top of page

【齋月日記】寫一份給自己的遺囑(轉)


本以為忙碌了一周工作,週末可以稍得清閒,但我和家務活的緣分豈是世俗的忙碌所能阻斷,於是又花一整天時間收拾屋子。

擦窗戶的時候為了夠到最外面的玻璃,不得不站在外面的窗台上。低頭看了看樓下,突然體會什麼叫「戰戰兢兢」。一邊擦玻璃,一邊就想「我要是摔下去怎麼辦?」「摔下去是腦袋先著地麼?」,同時腦補各種墜樓畫面……以至於後來想到墜樓會死的很難看,便沒了心情,最後兩塊玻璃隨便一擦,草草完事兒。

說到死,前幾天和一位朋友聊起,她說她們老師要每個人給自己寫一份遺囑,以便常記死亡。末了她問我:你寫過遺囑麼?

我雖然無數次幻想過自己歸真時的情景,但遺囑卻是從來沒想過的,大概覺著並沒有什麼值得囑咐的事情。但是經朋友提醒,心裡開始琢磨,如果此刻寫一份遺囑,那我會寫什麼?賬戶、密碼?賬債……有嗎?哪些人需要原諒尚未原諒?哪些人應該去拜訪討要個口喚?

琢磨半天,這遺囑還沒動筆寫,便已經想起來幾件「爛尾」的事情。不如趁著想起來,一併了結了吧!遺囑說是對今世的一個囑咐,卻更像是為後世而做的準備;而信仰告訴我們常記死亡,其實也是讓人時刻完善今世的事務。

年輕的朋友,希望你也抽時間寫一份遺囑,算是對自己並不漫長的一生做一個簡單的總結和回顧,你會發現你所追求的很多事情其實毫無意義,而那些你放不下的事情,在遺囑面前自然也就放下了。

當然,為了避免嚇到你的家人,這份「遺囑」只留給自己看看就好。

「凡有血氣者,都要嘗死的滋味。我以禍福考驗你們,你們只被召歸我。」(古蘭經21:35)

—— 蘇萊馬奈 河州


NEW

05/08/2017-14/10/2017
@愛群清真寺

1 / 1

Please reload

最新伊斯蘭消息

一切古蘭經及聖訓的節錄皆以阿拉伯文為標準,中文翻譯只作參考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