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穆斯林的五項功課

每一位穆斯林最基本必須實踐的五項功課,我們簡稱它們為「念禮齋課朝」: (五功的詳盡資料可按以下各圖片)​

穆斯林的五項功課
 

1. 念

念:我作證萬物非主,唯有真主;穆罕默德,是主使者

作證言☝️相當於宣誓。當一個人已經相信真主確實存在並相信穆聖是真主的差使(傳話者)時,唸:「我作證除真主外無一值得崇拜,我再作證穆罕默德是真主的奴僕和使者。」那麼他就成為穆斯林。下一步就開始承擔和履行一切宗教上的功課與責任了。

 

2. 禮

禮:每天禮五番拜

禮拜是專注地敬拜紀念造物主的一種儀式。穆斯林會虔誠地向麥加卡巴天房🕋做禮拜和叩頭等動作來崇拜真主。一天禮番拜太多?其實禮拜是一種休息,定時反思自己和感激真主的好時機啊!誰也不會嫌棄休息時間太多吧😉!而且每番拜只是持續大約五至十分鐘,我們有時候偷懶的時間更長吧!🙊

 

3. 齋

齋:在萊麥丹月禁絕飲食

在伊斯蘭曆每年九月(萊麥丹月,Ramadan)整個月中,每天從破曉至太陽下山⛅️這段時間裏完全禁絕飲食🍴及房事。齋戒是一種行之有效的精神修養的方法,因爲那是自覺的、自省的、自我約束的功修。一整個白天不吃東西,誰也察覺不到,真主是唯一的監督者。 穆聖鼓勵我們實行齋戒說:「真主說:『亞丹的子孫,每有一功德,必能獲得加倍的回賜,一件善功有十倍乃至七百倍的回賜,齋戒除外。齋戒純粹是為我,我將隨意給予回賜,因為齋戒的人為了我的原故而禁慾、禁食、禁飲。齋戒是一面盾牌。齋戒的人有兩種喜樂,一是開齋時的喜樂,一是復生日見主時的喜樂。』《布哈里聖訓實錄:1904》 穆聖又說:「齋戒是一面盾牌,你們在封齋期間,既不可以胡言亂語,更不可放蕩不羈。遇人辱罵或毆打就說:『我是封齋的人啊!』以掌握我的生命的主盟誓,封齋的人嘴襄的乾氣,在真主看來,要比麝香的氣味更美好。」《布哈里聖訓實錄:1894》

 

4. 課

課:繳交天課幫助有需要的人

​「天課」💰一字解作潔淨,是用來潔淨我們所賺取的財產。這是真主規定每個穆斯林每年須將錢財的盈餘部份,按固定的比率拿出一部份,作為社會公益,賙濟社會上一些不幸的人們。天課不是慈善施捨,而是富人的一項社會義務。它可以淨化富有者的財產,亦可以滌淨他心中的自私與貪財的慾念,同時培養慷慨好施的美德。天課也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,使他們感覺到社會的溫暖,同時減輕他們的痛苦與不安。

「要從他們的財產中徵收賑天課,你借賑款使他們乾淨,並使他們純潔。」《古蘭經九章一零三節》

 

5. 朝

朝:到麥加進行朝覲

朝覲即是響應真主的召喚到聖城麥加🕋參加一些特定紀念真主的儀式。真主說:「凡能行此路程的人,都應當因為安拉去巡禮天房。」( 《古蘭經第三章九十七節》)只要一位穆斯林的身體狀況良好,並擁有足夠財力,無論男女,都應當在一生中至少朝覲一次。

NEW

05/08/2017-14/10/2017
@愛群清真寺

1 / 1

Please reload

最新伊斯蘭消息

一切古蘭經及聖訓的節錄皆以阿拉伯文為標準,中文翻譯只作參考。

bottom of page